肚子一直很漲,想吐拉肚子又排便不順,於是去照超音波才知道肚子都是腹水跟泡泡,醫生説了我從未聽過的病-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!
我的肚子腫的像懷孕五個月,每天不斷乾嘔拉肚子,吃飯也吃不下,醫生也不建議多喝水,睡覺只能坐著睡,否則水滿上來胃痛呼吸困難。

上網大概解了一下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是什麼
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,簡稱OHSS。因卵巢接受排卵藥物刺激後,因反應太過強烈少部分人會出現所謂「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」,症狀嚴重的需要到醫院抽腹水,症狀輕的在家休息。

ohss症狀嚴重程度.jpg

圖片來源 : OHSS 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-排卵藥物後遺症

1. 輕度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:
第一級:肚子脹、下腹痛。
第二級:上述症狀加上噁心、嘔吐、瀉肚子、卵巢腫大(5-12公分)。
2. 中度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:
第三級: 上述症狀加上超音波下有腹水。
3. 重度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:
第四級:第三級加上腹水、肋膜腔積水及痙攣、呼吸困難或呼吸喘。
第五級:第四級症狀加上血液量改變、血液濃縮導致血液濃稠度增加、血凝機能異常、腎血流灌注減

誰是OHSS高危險群?
1. 年輕瘦削之婦女。 (我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中鏢的) 
2.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婦女(PCOS)。
3. 單側卵巢之卵泡數大於15個以上者。
4. 雌激素濃度過高者(E2濃度高於4000Pg/ml)等。 

但醫生跟我說一則喜一則優,因為會卵巢過渡刺激的人,懷孕之後症狀還會更嚴重持續到孕期 6 至 8 週
一開始給醫生檢查醫生不建議我抽腹水只有打針,因為抽了還會再生
但我連尿都解不出來吃的東西還要記錄稱重,後來我實在受不了
也沒辦法睡也無法翻身連站都站不直吃也吃不下,肚子像五個月大拜託醫生給我抽
結果用像羊膜穿次的針抽了兩千cc像維大力的腹水有比較好一點
後來我又抽了一次就慢慢好了住了十天院,回門診量體重就正常了


OHSS腹水的飲食

1、多補充含鉀食物:例如水果(尤其是蕃茄、香蕉)、蔬菜、穀類、瘦肉、魚、馬鈴薯。

2、避免含鈉調味料:如鹽、味精、醬油、蕃茄醬

3、避免醃漬的食物:如鹹蛋、皮蛋、泡菜、醃肉、火腿、臘肉、臘腸

4、嚴格限鈉的人應該禁止食用芹菜、胡蘿蔔等

5、水的限制:一天水分通常不超過1500-2000cc(1-2瓶寶特瓶)由醫生決定

6、絕對禁止刺激的食物:特別是菸、酒、咖啡、濃茶等,也要禁食辣椒、沙茶。

7、若有合併食道靜脈曲張的病患,必須注意不可食用粗糙堅硬大塊的食物,也不可服用過酸、過甜的食物,以免對食道造成傷害導致大出血

8、平常盡可能選擇天然的食物避免食用防腐、色素及人工香料的加工食品如:香腸、魚丸、罐頭食物、鮮豔的糖果、糕餅、麵包、西點等等

OHSS日常生活注意事項

1、多臥床休息,若肢體腫脹不適可以抬高水腫肢體,避免站立過久

2、依個人體力故適當活動,並注意安全;動作宜輕柔,避免快速改變姿勢。

3、穿著寬鬆衣物,避免緊繫腰帶

4、每日定時磅體重,並記錄以作比較

5、記錄輸出、輸入量

我有看做試管的網友分享預防OHSS的方法,從打排卵針第一天開始我就開始喝運動飲料(摻水1:1)、高蛋白、少油、多蔬果、少澱粉飲食,差不多打了一星期之後陸陸續續出現輕微的OHSS症狀,一直到取卵前一天真的覺得肚子超脹,不過取完卵後就明顯消很多,但是又很怕中重度的症狀出現,所以運動飲料的比例變成3:1(飲料三水一),每天量體重、腰圍,記錄起來,注意身體變化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todoi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